一、指導單位:教育部體育署

二、主辦單位:臺灣運動物理治療學會

三、協辦單位: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宜蘭縣物理治療師公會、花蓮縣物理治療師公會、台東縣物理治療師公會

四、上課時間:民國108 年 05 月 04 日 (星期六) 08:30 - 17:00

五、上課地點:慈濟大學物治系實習教室(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1號勤耕樓7樓)

六、課程簡介:

      依據國民體育法第二十五條,各機關、機構、學校、法人及團體於實施運動培訓、參賽及舉辦各類運動競賽時,應預防運動傷害之發生,必要時,應聘請物理治療師或運動防護員,並考量醫療需要,另聘請醫事人員。臺灣運動物理治療學會(以下簡稱本會)為配合「教育部體育署補助各級學校約用運動防護員巡迴服務計畫」及「107學年度運動傷害防護體系建置輔導計畫」,特舉辦系列運動防護人才增能講座,提升計畫內運動防護人才專業知能,並厚植國內運動防護專業人才,使更多專業人才投入各級學校運動防護巡迴服務。本系列課程將包含主題為運動防護、運動心理、運動營養、專業體能、運動力學、運動禁藥等,俾使國內運動防護人員瞭解各運動醫學領域的新趨勢。本次很榮幸邀請各領域專家為我們分享專業知識。

     上午課程分別為運動禁藥與運動心理主題。近期運動員使用到運動禁藥事件頻傳,本次運動禁藥主題聘請國立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陳亭亭助理教授講授。陳教授本身具有藥師執照,專精於運動禁藥領域發展,現為台灣運動禁藥管制學會理事。透過陳教授的介紹可為各位學員解析運動員要如何避免運動禁藥的誤用。運動心理主題聘請陳泰廷老師,運動員在賽場上高壓的情境下,些微的心理狀況調適不佳,皆會影響到比賽結果。陳老師請多次擔任亞運及奧運選手心理輔導計畫運動心理諮商師協助提升選手心理素質,相信上課學員能更了解亞運及奧運選手提升自我心理素質的方法,協助本身在照護的選手。

      下午運動防護主題,聘請柴惠敏教授為我們演講,柴教授曾任多屆奧運與亞運中華台北隊物理治療師,協助過多位田徑選手在各重要比賽取得佳績,對於菁英田徑選手運動傷害的評估及處理有豐富的經驗,相信能帶給學員照護頂尖田徑選手的寶貴經驗分享。

七、課程時間表:

 1.08:30 - 10:10  運動  亭亭教授

 2.10:20 - 12:00  運動員專注的訓練及其影   泰廷教授

 3.13:30 - 15:10  徑選手下肢受傷機轉   柴惠敏教授

 4.15:20 - 17:00  徑選手下肢運動傷   柴惠敏教授
DSC 1052DSC 1032DSC 1031DSC 1028DSC 1035DSC 1034DSC 1049DSC 1044DSC 1045DSC 1046DSC 1055DSC 1037

Go to top